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强化“五个意识” 做好新时代执行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18 12:30:27


    审判工作,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工作是这一道防线上的最后一个环节。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收官之年,作为法院的执行人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一往无前、迎难而上、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投入“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战,确保年底打赢这场攻坚战,顺利通过验收。

    前不久,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范围内开展了“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巡查和司法作风专项督查,发现了当前在执行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执行案件收结案不规范、执行系统应用严重滞后、执行人员老化严重、终本案件不符合规范要求、执行方式陈旧等,与第三方评估所要求的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为了切实做好执行工作,笔者认为执行人员应具备“五个意识”。

    一、学习意识

    从巡查反馈情况来看,有的执行干警执行理念还停留在“找人、拘留、专项行动”的传统执行模式中,不注重学习新思想、新知识,使我们的执行工作很被动,有的案件陷入僵局。执行干警要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把筑牢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补足精神之“钙”,固守看齐之源,在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上求真务实。要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将之作为自己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高度自信,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同时要更好地学习专业理论和法律法规,做业务领域的专家。深入解读《最高人民法院执行考核指标体系》的规范、总体要求和“四个基本”“三个90%”“三个统一”。“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核心要求就是“四个基本”,院领导、执行局长、执行人员都要准确认识“四个基本”要求,强化规范执行意识,特别是牢牢把握“三个90%”的核心要义。执行人员还要扩展学习心理学、社会学、历史学、文学等,提高在新形势下应对新类型案件、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理论境界。

    二、担当意识

    执行人员要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院党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有效调动广大执行干警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为主线,以解决执行干警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等问题为重点,从加强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发挥考核评价作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提升执行干警能力素质、凝聚创新创业合力等方面下功夫。

    强化“三个担当”:一要引导执行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二要引导执行干警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三要引导执行干警有为才有位,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执行干警要做到三勤:腿勤、嘴勤、手勤。执行工作要勤快。分到干警手中的案件,一定要迅速阅卷,迅速出击,迅速办理。执行工作要勤奋。执行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要把工作搞好,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心血。我们执行干警要积极投身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面对案件不等不靠,爱岗敬业,敢于担当。

    三、程序意识

    执行工作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来开展。长期以来,许多干警依然难以建立起“程序第一”的执行理念,甚至有个别干警认为,所谓的执行程序主要是规定给当事人的,是为保护当事人的利益而设立的。殊不知,程序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用来保护我们执行干警的。比如将当事人的房屋进行查封和扣押后,如果没有到房屋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导致房屋被卖掉,那么执行工作就无法落实。正是由于程序上的不严格,才往往会产生众多纠纷。任何一个案件的执行过程其实就是程序的流动过程,只有程序做好了,才能确保实体公正,只有程序做好了,才能保护执行干警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应严格依法执行,严格落实执行措施,杜绝“乱执行”“滥执行”“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行为,用规范的执行程序树立执行公信,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服务意识

    法院作为公权力部门,出发点和立足点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特别是为弱势群体着想,最大限度挽回他们的损失,杜绝简单粗暴执行现象,减少执行阻力,不断强化司法为民、服务群众理念,强化依法办案、规范司法意识,优化司法作风,努力提高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以良好形象和作风取信于民。我们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近年来智慧法院建设的成果,提供更加便民高效服务。在执行过程中,应尽量采取强制执行与说服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以我们好的态度换取当事人的积极态度。“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我们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多做说服教育,被执行人就能配合我们、支持我们,有些案件即使不能执行,申请人也会理解我们、感谢我们,这样会使案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创新意识

    执行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创新执行理念、配套执行装备、强化执行手段,在解决执行难方面才能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我们要规范执行行为,创新执行方式,推出更多便民举措,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当事人充分感受到法院执行工作的便民与公正。一要立案庭应与执行局共享信息,实现立审执协调运行,引导当事人进行诉讼和申请执行。如立案时间、已查明的财产状况或者财产线索、随案移送的财产和已经处置财产的情况及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情况。在立案环节收取起诉材料时,应当发放诉讼风险提示书,告知当事人诉讼风险,就申请财产保全作必要的说明,告知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的具体流程、担保方式及风险承担等信息,引导当事人及时向人民法院申请保全。二要熟练应用执行信息化系统,做到执行工作科学化。执行信息化是解决现阶段人员素质不高、老龄化,提升案件质效的最佳路径。执行干警要熟练使用执行查控系统、四级法院执行流程管理系统、司法拍卖系统、执行指挥中心管理平台,加强与银行查控系统接入使用,让有财产可供执行的被执行人无处遁形。三要通过惩戒机制,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我们既通过释法明理、人性化执法来感化、教育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也通过信用惩戒、拘留、罚款、追究拒执罪等形式严厉制裁逃避执行、抗拒执行、拒不协助执行的违法犯罪行为,打击震慑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通过公诉、自诉两种渠道,启动刑事追责程序,同时加强与公安部门的沟通协调,解决部分“老赖”长期外出逃避执行问题。同时,对特别困难的当事人实行缓、减、免收执行费。对于被执行人履行能力欠缺,确实无法履行义务,而申请执行人又生活极其困难的,实施司法救济措施,帮助当事人渡过难关,避免因执行困难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四要在执行工作中加大宣传力度。院党组共同研究执行宣传方案,成立专项执行宣传小组,宣传员要及时跟踪报道执行过程、进度、成效,全程留痕。要深入挖掘执行工作细节,组织进行系列报道,将信息稿件及时上传至微信、微博、微官网、政务网站,将法官访谈、办案现场、文件解读、典型个案做成微视频推送到当地电视台,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案件动态,对执行工作有更深刻的认识。要不断更新执行宣传方式方法,充分利用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机会,向群众发放执行宣传页和失信人员名单,形成辖区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敬法的良好氛围,为执行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群众基础。

    (转载时间:2018年7月18日,

    原链接:http://rmfyb.chinacourt.org/paper/html/2018-07/18/content_141368.htm?div=-1)

责任编辑:鲁维佳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2018年07月18日第08版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