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失信黑名单显威力 十五年老案一朝执结

  发布时间:2019-07-25 10:38:39


    “法官,我们急着坐飞机,能不能麻烦你们赶紧把我从‘黑名单’里撤下来……”2019年7月23日上午,“失联”多年的被执行人郭某安排家人主动来到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足额履行了6万8千余元的执行款,为一起长达十五年的执行老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2001年7月,郭某驾驶大货车由南向北行使时,与同向行使的赵某驾驶的出租车发生刮擦,发生事故。随后,失控的大货车又推着出租车越过马路中心线,导致出租车与对向行使的边某驾驶的小轿车发生碰撞。两起事故共造成8人受伤,3辆车不同程度受损。经交警部门认定,郭某负事故主要责任,边某负次要责任,出租车司机赵某无责任。

  因就赔偿事宜协商无果,赵某将郭某起诉到了法院,惠济法院经审理作出一审判决,判令郭某赔偿赵某医疗费、误工费、车损费等的70%共计4万9千余元。随后此案经二审、再审,维持了原审判决。

  2005年7月,赵某向惠济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郭某不仅更换了电话号码,还以外出打工为名四次躲藏、逃避执行。执行法官多次走访,也没能查找到郭某的下落。执行法官对郭某名下银行存款、股权、房产与车辆等财产进行了调查,也没有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的执行一时陷入僵局,只好暂时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方式结案。

  案件虽然以终结方式结案了,但执行法官却始终没有放弃对郭某本人及财产线索的查找。2018年,在一次终本案件“回头看”活动中,这起案件得以恢复执行。案件恢复执行后,依照法律规定,执行法官定期对郭某的财产线索进行网络查控,积极寻找被执行人郭某的下落,并将郭某的信息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限制其乘坐飞机、高铁以及高消费等。

  案件很快有了转机。2019年7月22日,被执行人郭某的亲友主动找到执行法官,要求同申请执行人协商。原来,郭某近期需要坐飞机出行,却被告知因其被列入失信“黑名单”无法购票,这才着了急。在执行法官的努力下,郭某几经向亲友筹措,还清了全部案件执行款。至此,这起15年未结的执行老案终于尘埃落定。

责任编辑:鲁维佳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