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以高度负责态度办好建议提案

  发布时间:2019-10-12 15:46:21


    办理建议提案是人民法院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必然要求,是人民法院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了承办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工作视频会。在今年全国两会及地方各级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就深化扫黑除恶、服务脱贫攻坚、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弘扬社会正气、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问题对各级人民法院提出了意见建议。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办理好每一件建议提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人民法院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职责。

    一是充分认识办好建议提案的重要性。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是反映人民呼声、为人民履职的重要途径。每一件建议都凝聚着代表的心血和智慧,每一件建议都反映了百姓的心声,每一件建议都装满了民情和民意。人民法院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是宪法和法律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根本保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办理好每一件建议和意见,是体现人民法院的人民性,尊重人大代表权利、坚持群众路线、改进法院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的需要,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需要,更是增进人大代表了解、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的重要渠道。同时,也为人大代表更好地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提供了良好条件。因此,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是把办理建议提案与有效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办理代表建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司法的进步,源于法院对民意的高度关切和回应。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水平,有利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在办理每一件人大代表建议中,要注重把解决实际问题同让代表和人民群众满意有机统一起来;与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补齐短板,不断提高工作质效。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要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沟通形式,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中,必须做到“三个转变”。变“关门办理”为“开门办理”,进一步拓宽沟通联系渠道,创新沟通联系方式,切实做到审判公开,透明办事,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走访人大代表,定期或不定期地上门纳谏,直接与人大代表进行交流与沟通,及时向代表通报最新成效;强化办理反馈工作,推进复文公开,做好闭会建议和口头建议办理答复,增强办理工作的准确性、时效性和满意度。

    变程序性办理为实质性办理。以查找问题、改进工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不断提升办理工作质效。加强办理工作的精准化,强化办理的针对性,避免格式化、一刀切,最大限度增强工作的实效。树立“答复不等于办结”的理念,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梳理总结,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狠抓承诺事项的督办落实;对答复中的承诺事项,加大跟踪力度,健全考核机制,严格落实各环节主体责任。

    变被动办理为主动办理。加强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加强日常督办,随时跟踪办理进度。即要坚持“文来文往”和“人来人往”相结合,加强与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更要准确把握代表意图,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共商解决问题办法。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推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

    (转载时间:2019年10月12日,

    原链接:http://rmfyb.chinacourt.org/paper/html/2019-10/12/content_161128.htm?div=-1)

责任编辑:鲁维佳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2019年10月12日第02版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