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我为群众办实事】欠钱不还躲猫猫 4S店内扣车促执行

  发布时间:2021-06-05 10:21:51


    “法官,我在4S店里看到被执行人张某的车了,正在修车呢,地址是XXXX路,你们快过来把这辆车扣押了吧……” 5月22日,在接到申请执行人提供的重要执行线索后,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果断出击,立即顶着烈日驱车赶赴现场,成功扣押被执行人名下一辆轿车,为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顺利执结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9年9月至10月期间,张某因生意周转急需使用资金,多次向王某借款共计10万元,约定于2020年3月前还清。借款到期后,经过王某多次讨要,张某仅偿还了1万元欠款,余款迟迟未能清偿。王某无奈之下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经审理作出民事判决,判令张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王某偿还借款本金9万元及利息。

    因判决生效后,张某在多番催促下仍未履行,王某向惠济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王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执行文书,并多次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与被执行人王某联系,敦促其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起初,王某以人不在家,手头没钱等为由百般推脱、迟迟不履行,时间一长,便开始拒不接听执行干警的电话、玩起了“失踪”。执行干警多次前往王某家中,均未能发现其下落。执行干警通过线上查询及线下查找,发现除一辆轿车外,被执行人王某名下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遂立即依法对该车进行了查封,但因车辆行踪不定,加之王某行踪难觅,使得该车一直未能得到实际有效控制,案件的执行一度陷入僵局。

    5月22日,正在加班的执行干警接到申请执行人的电话,称在某4S店见到了被执行人名下轿车。接到该执行线索后,执行干警果断出击,立即驾车赶往车辆所在地。到达现场后,执行干警经过核对车架号等信息,确认该车系被执行人王某名下轿车。鉴于该车正在4S店内维修,执行干警向4S店负责人说明了来意,出示了相关执行文书,并对其进行释法明理,告知其该车已经被法院扣押查封,要求其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同时告知其维护合法权益的救济途径。在执行干警的劝说下,该负责人表示愿意配合法院执行。待该车维修完毕后,执行干警将该车扣押并成功运回法院。为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如果后续被执行人仍继续拒不履行,法院将依法对该车进行评估及网络司法拍卖,并将拍卖所得款项交付申请执行人。

    为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一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惠济法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强化执行力度,加大执行惩戒力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不断提高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鲁维佳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